一个无聊人,偶尔写点东西
火影只写止鼬相关,《Neon》有想法会继续
盗笔小哥本命,原则是攻,与哥有关的CP只写瓶邪
LOFTER通知和@很难看到,如果有事希望尽量留评或私信

附录:《私家笔记》Feer Talk

给初次见面的各位:你们好,这里是Karas。这是继《2015》的无料之后再一次以这种方式与读者相遇,首先再次感谢好友镜子这段时间以来的努力与付出,没有她,就没有《私家笔记》。接着,是再次感谢为我绘制了插图与短漫的Rum姑娘,这是我们第二次合作,感觉非常愉快。然后,需要感谢这次参与本子的Guest们,你们一直都是我所喜欢着的作者们,能和你们合作是我的荣幸。最后,感谢贰零壹伍论坛的朋友们,以及一直以来喜欢我、支持我、期待着这个本子的所有朋友,你们以不同的方式给予我信心与勇气,将我的创作最终集合成了本子,能与你们相遇、我感到非常高兴。

《黎簇私家笔记》最初是赠予朋友的文,没有料到会获得那么多的喜爱与关注,不断地有人询问我是否会做成本子,最后在朋友也同样的希冀下,我才真的有了集结成册的想法。我曾说过,最初构思这个故事的时候,是因为原作南派三叔在《盗墓笔记》第八部最后里头所说的一段话——“我希望这一路走来,所有人都能好好地活着,所有人都可以看到各自的结局。我们也许不能长久地活下去,请让我们活完我们应该享有的一生。”正是这句话,让我我希望能尽我的所能和理解给他们写一个好的结局,所有事情都结束之后,他们该享受属于自己的人生。就如同我借黎簇的口,说出了我心里头所有想说的话,对吴邪、对小哥、对胖子、对黑爷、对花儿爷,对他们这些经历过那么多的人,说出我心里头最真实的想法。原本一些悲伤的因素,都一一被我去掉,最终我想讲的还是保留下来的那些温暖。或许是因为经历过痛苦和绝望,才更懂得什么是幸福和美好。他们在我心目中也都是洒脱强大的人,生死之事,早都看开看淡,无法造成什么困扰,我没有回避这些问题,是因为我觉得那些也是生命中的一部分,却不是困苦的那部分。这篇文的番外,可以说是临时起意、也可以说是由来已久。在写《黎簇私家笔记》的时候就想过,他们之间回避不了的问题除了生死,大抵还有就是“失忆”。也有人曾问我,如果小哥失忆了,吴邪怎么办?我当时没有仔细考虑过吴邪的反应或者他会怎么看待这件事,等后头写到的时候,我觉得他大概是心里头再难过也会打起精神来。吴邪在我的想象里,是个不容易垮、只要还存着一丝希望就能顽强地与命运抗争下去的男人。所以,想到写小哥生病的时候,就想着把这个场景写了进去。想到在原著中,小哥曾对吴邪剖白自己的内心,认为自己是一个没有过去和未来的幻影,后来他找到了与世界的关系是吴邪,我想,他对吴邪说那番“如果你还记得我”的话,心里头是真的有了希冀。比起“我爱你”“我喜欢你”,对于小哥而言,也许“我会记得你”更像是一句表白。首先有了存在的基础,才有承诺和厮守的底气。这篇番外有些琐碎,语言上没有太过斟酌就写下来,在后来修订中,我觉得这些略显粗糙的词句也许还是尽量按照原来书写地保留下来也许更有味道,所以并未多做更改。如果对此有什么意见,不妨可以与我交流。

《2015》大部分的感想已经在无料的Free Talk中提到,我并没有什么补充,但考虑到许多收藏了《私家笔记》的朋友未必看过这个无料,在此请允许我重复当初写下的话:《2015》的构思来自于《黎簇私家笔记》,最初在完成《黎簇私家笔记》的期间就有考虑过2015年吴邪与小哥再次相见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本来应该作为番外或者前传写下,但终究因为设定上有些出入,决定将这篇文独立成章。最终完结的时候,再回头看,与最初的构思有些出入。尤其是开头部分尝试了以原来顺序的时间点后移、庄周梦蝶这样一个故事带出全篇,确实是我故意为之。感觉上会比让吴邪从青铜门开启之后进入其中遭遇幻境这样的时间线显得要有意思,这样的开头获得的评价不一,却也在意料之中。文字上与原来的想法一直是有些出入,原来中间让人不甚满意的中间一段,这次在《私家笔记》中终于可以进行修改。尽管仍是有些瑕疵与不满,但感觉上应该比最初稿要更流畅、紧密些。最后的结局,算是水到渠成,我并不擅长描写瓶邪之间的感情,写少一分则像没有、写多一分则嫌太过,中间这个度要如何把握,实在太难太难。所幸有些文字,情之所至,自然而然就能下笔,不需要我可以去控制。因此,我想在这篇里头,我已经尽我所能去描绘我心目中的吴邪与小哥是会怎么样看待彼此的感情。

《长梦》是一篇不容易写的文,甚至也许会不被许多人所接受,但如果非要作为《黎簇私家笔记》真正的结局,我仍然还是会选择这样的构思收尾。这篇文虽然并不长,却描述了三个故事,因此我分段的时候也分了三个段落。一个是过去的“铁三角”,一个是现在的“铁三角”,最后是瓶邪之间、黎簇与瓶邪之间。海南的部分,是源自于原作南派三叔的访谈,他似乎说过他们也许会在所有事情结束之后去海南度假,因此在这里写到这么样的一个故事。这部分写得很零碎,没有什么中心主旨,直到最后他们在海边看日出的时候,我想用周华健的《朋友》,这首歌就能表达出我全部想说的话。我十分喜欢“铁三角”,在我意识到自己喜欢瓶邪这个CP之前,我更偏向于“铁三角”纯友情向。他们的感情对我来说,十分羡慕与向往,但我自问不能比原作写得更好,只能勉力地刻画,却是怎么看都还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不足。黎瑾是个完全原创的人物,他在我构思里是黎簇的孩子,这个故事发生的时候,他大概就是二十岁左右出头,比当年的吴邪要年轻些、比当年的黎簇却又要年长些。“瑾”这个字源自于“怀瑾握瑜”,我曾经非常欣赏三国时期的名将周瑜,他担得起这四个字,但用在这里,黎瑾却是完全与这四个字背道而驰的人。大抵想营造出他是个与父亲期望相反的、还有些叛逆的孩子。关于他的故事,在《长梦》的初稿中是有详细去描写,但终究在修改的时候尽数删掉,只保留了极少的部分。因为我想这并不与《私家笔记》整体相关、就没有必要在一个串线的人物上多下笔墨。到了最后,小哥给黎簇带去迟到多年的手信,这是完全没有改动,从最初到最后,都是这么描述的部分。或许也能说,这是我最喜欢的部分。我觉得是借着这个部分,把《黎簇私家笔记》所有落下的东西都彻底补完了,因此它圆满得无需我再删改一字一句,这倒是出乎了我意料之外的惊喜。

通过这三个故事,我认为我已经彻底把《黎簇私家笔记》所有的东西都交代完了,对于他们的结局,也能划下一个属于我个人的句号。也是为什么这个本子的名字,我用“私家笔记”四个字,一切因《黎簇私家笔记》而起,经过了黎簇、吴邪和张起灵,最后以《黎簇私家笔记》的构思而终。在此之后,我不会再执着于这个系列,会尝试写一些别的故事,也许是原著向、也有可能是架空题材。

最后,再一次感谢看到这里的朋友,我没有想到这些粗浅的文字能获得那么多人的共鸣,也没想到你们愿意为此而期待这么久。在创作和制作这个本子的过程中我遇到了许多事情,一再耽搁,甚至想窗掉。对我来说,这是一件相当麻烦的事情,但到了最后,镜子让我想起来,为了仍在期待着的人,我却是不能这么不负责任。因此,《私家笔记》最终可以与大家见面,并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日后如果还有机会,我或许还会再一次挑战这样的麻烦事,如果能让你们再次喜欢上我的文字、再次愿意为之而期待的话,那么就让我们下一次再见。谢谢。


K,21/12


——————————————— 

当初收录在《私家笔记》里的后记已经阐述了我所有创作想法。因为说得已经很详细了,所以全文附录。

评论
热度(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